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開刀的時機:

我們每一個人隨著年紀慢慢的增加,長期接受生活周遭光線的能量,使得水晶體漸漸變得霧化不透光,於是產生了白內障。這是一種正常的退化。水晶體的霧化可能從中間開始,也可能從旁邊開始,它會干擾光線的穿透,阻礙視網膜接收清晰的影像。這種情況就像是相機鏡頭上有個汙點或是灰塵的感覺。

目前白內障必須接受手術治療才能改善視力。白內障的嚴重程度會因人而異。少部分的人四十幾歲就已經嚴重了,例如高度近視的人,糖尿病的人或是長期使用一些藥物如類固醇的人。但有的人到了七、八十歲才變得厲害。至於手術的時機也因人而異,一般建議如果您的白內障經醫師診斷,視力模糊已影響您的日常生活,例如看不清楚桌上的食物或者家人的表情,就可以與醫師討論手術的時程。傳統民間的說法要等白內障"熟了"再來手術,這並不正確。太厲害的白內障可能引起青光眼、也可能造成眼球發炎。不僅手術時超音波的能量必須加大,周圍組織也可能脆化,徒增手術的風險。目前新的醫療技術及設備,在適當的時機做手術,可以減少一些手術的危險,並使用較少的超音波能量來完成手術,提升術後的效果。

如何保養眼睛,延緩白內障的產生:

平常眼睛也要注意防曬,可以戴太陽眼鏡和戴帽子,以避免被陽光曬到眼睛。也可以多吃一些富含抗氧化元素的食物,像是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堅果類的,這些都可以減緩白內障惡化的速度。 但是年紀大了視力不好,卻不一定就是白內障的問題!會影響視力的問題很多,像是老年性黃斑退化,青光眼,角膜退化,視神經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甚至是腦部的病變等等。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視力的退化只是年紀增加造成的白內障,而掉以輕心。一定要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詳細的檢查以排除其他的疾病,以免延誤治療的時機。

白內障手術:

現在的白內障手術主要是利用超音波來震碎白內障,所以傷口只需要大概0.2-0.24公分左右的大小,麻醉的話可以是眼皮打麻醉針的局部麻醉或是點眼藥水的表面麻醉,一般手術的時間約二、三十分鐘,不必住院,手術後隔天回診,注意眼睛的清潔一到兩個禮拜。但是如果白內障放到太熟,不僅超音波可能震不動,周圍組織也可能會脆化,而必須要改成傳統的手術,那時手術的傷口就需要一公分的長度,手術的時間至少需要50分鐘至1小時,而術後的恢復也就變得緩慢多了,同時視力的進步也會受影響。
在白內障手術時,當醫師清除掉了您混濁的水晶體之後,我們會將人工水晶體就放在原來白內障的位置,放進去的人工水晶體幾乎一輩子不需要再更換。目前人工水晶體有各種不同功能可供選擇。

人工水晶體的選擇:

健保透明的人工水晶體:

健保給付免費的人工水晶體是一種透明的人工水晶體。此款水晶體的設計是透明的材質,術後,一般患者常感到光線過量並有刺眼的感覺,長期而言對視網膜及黃斑部比較缺乏保護,因為人類原本的水晶體本身有過濾高能量光線的能力,一經移除就減弱了一層保護視網膜的機制。如果植入的是透明的人工水晶體,自然就缺乏保護。另外因為沒有非球面的設計,會出現球面像差,影像周邊會有扭曲變形的視覺。

因為水晶體植入眼睛之後,幾乎是一輩子不需要更換。因此衡量自己的需求,有些患者會考慮選擇其他功能性的水晶體。目前已經有多種不同功能的設計供患者選擇。

黃色的人工水晶體:

為了增加對視網膜及黃斑部的保護,及避免患者術後感到光線過量及刺眼的困擾,此款黃色人工水晶體的光過濾設計與人類水晶體相近,術後的影像及亮度較為自然。並且具有濾藍光的功能 ,長時間暴露在強光下,對黃斑部及視網膜有較好的保護。

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

一般水晶體如果沒有非球面的設計會有球面像差。也就是進入眼睛的光線會散開而產生影像周邊變形的情形。並且在夜晚光線不充足的時候,進入眼睛的光線聚集比較不好,容易感覺視力品質不夠清晰。而此款非球面人工水晶體針對這些問題來改善,一般來說對視力的品質得到很好的提升。

散光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

這種人工水晶體可以減少散光的情形。如果您手術前即有一兩百度的散光,這時就可以考慮選擇散光人工水晶體,一般白內障手術後,希望能減少您原本近視或遠視的度數,以達到改善視力的效果。如果沒有選擇散光人工水晶體,手術後仍舊存在散光,就會需要配戴散光眼鏡來矯正視力。


多焦點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

我們四十歲以後開始會有老花眼。白內障手術之後也一樣會有老花,所以在讀書或看近的東西會需要戴老花眼鏡。這一種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有看近和看遠兩個焦點,目前更有最新設計的三焦點可供選擇,大幅增加生活的便利性。也就是手術後生活上大部份的狀況,是可以不需要老花眼鏡的。但是需要看很精細的東西時,還是可能會需要老花眼鏡的幫忙。

多焦點散光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

這款人工水晶體是目前最高端的產品,他同時有非球面的設計來減少像差,又兼具矯正散光的功能,同時可以看遠看近方便生活。

人工水晶體有各種不同的功能與設計,請與您的眼科醫師及護理人員討論,選擇適合您自己的人工水晶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