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術

您的孩子適合配戴角膜塑型鏡片嗎?

甚麼是角膜塑型術?


角膜塑型術的英文名稱: Orthokeratology (OK);
Ortho-k;
Corneal Reshaping Therapy;
Corneal Refractive Therapy (CRT);
Vision Shaping Treatment (VST)。

角膜塑型術是由美國的學者發明,是一種藉由配戴角膜塑型鏡片而逐漸改變角膜形狀,以達到暫時改變近視度數的技術。是以物理的方式,在角膜中央及四周產生不同的壓力,以達到降低近視度數的效果。他是一種非手術性、非永久性矯正視力的方法。由醫師考量配戴者的眼球屈光度、角膜弧度及大小等因素所訂製的特殊鏡片。這種鏡片的使用方法是於夜間睡眠時配戴6-10小時,早上起床後取下。規律使用。當您的角膜維持在理想的形狀時,就能在白天不須配戴眼鏡,視力依舊清晰。一般而言,近視度數500度以下、散光度數150度以下的配戴者能在白天擁有良好視力。學童配戴角膜塑型鏡片約在一至兩週內,視力就可以獲得顯著的改善。

誰適合配戴角膜塑型鏡片?

成長中的學童:

1. 孩子年滿9歲以上,中低度數的近視,不希望戴上眼鏡。
2. 孩子近視已經戴上眼鏡,但是近視度數每年增加,憂心孩子成為高度近視的族群。
3. 對散瞳劑的畏光感到困擾,而拒絕規律點藥的學童。
4. 少數對散瞳劑藥水過敏的學童。
5. 因運動需要或特殊需求,白天不想配戴眼鏡的學童。
6. 度數快數增加,點散瞳劑得不到有效控制的學童。
7. 未滿18歲,度數未穩定,還不能做雷射近視手術的族群

特殊需求的成人:

成年人是可以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來擺脫眼鏡的困擾。相對於雷射手術不可逆的性質,害怕手術風險的人,角膜塑型鏡片是相對安全的選擇。利用睡眠時間帶上角膜塑型鏡片,白天可以不戴眼鏡從事喜愛的運動,或者配合特殊的工作需求,例如運動員及消防隊員。但如果您是高度近視600度以上的成年人,晚上視力可能不敷要求,仍需要戴上低度數的眼鏡。

角膜塑型鏡片安全嗎?

不同於雷射手術需要開刀,角膜塑型術屬於安全的非手術方法。具有可逆性,也就是說,當您停止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一段時間之後,視力將會回復到鏡片使用前的狀態,因為眼角膜的原整性、厚度和面積等都沒有改變,所以此種矯正方法不容易對眼睛造成永久性的創傷。比起雷射手術不可逆的性質,角膜塑型鏡片相對安全很多。角膜塑型術是屬於專業的醫療技術,須經眼科醫師審慎評估驗配,正確的配戴,才能安全又有效果。

角膜塑型鏡片的效果:

正確的配戴醫師驗配的鏡片,並確實地做好清潔保養的工作,才能安全並發揮效果。一旦開始這個療程,就必須規律的每日配戴6-10小時,並按照醫囑確實做好鏡片的清潔保養。臨床上百分之80以上的學童能順利的降低度數及延緩近視增加的效果。但並不是每個配戴的學童度數都不增加,有些學童的度數還是無法抑制而持續加深。有些接受矯正的學童,因角膜弧度過平、眼皮太緊使矯正使效果不佳;有些學童本身眼睛就經常發炎、過敏等,矯正時如經常復發,須時常停戴鏡片,那麼矯正的效果也無法發揮。

角膜塑型術的療程:

角膜塑型術的目的除了白天不需要戴眼鏡就有良好的視力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希望減緩學童度數的增加。一般學童的度數需到18歲成年之後才會穩定,所以角膜塑型鏡片建議戴到18歲。18歲之後,如果白天不想戴眼鏡也可以繼續 使用。一副鏡片若清潔到位,一般建議使用2年,並不建議套用一般硬式隱形眼鏡的年限(3-5年),因為塑型鏡片於晚上睡覺時配戴,此時缺乏眨眼睛以淚水刷洗鏡片表面的作用,因此鏡片比白天戴的硬式隱形眼鏡較容易累積沉澱物。沉澱物滯留在鏡片上除了容易引起發炎之外,矯正視力的效果也不佳。

角膜塑型術健保有給付嗎?

角膜塑型術的費用目前仍屬於自費療程。鑒於台灣學童近視度數每年增加的速度高於多數已開發國家的學童,目前也有一些醫師提供試戴的合約供家長選擇。

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除了每日睡眠時間規律的配戴6-10小時之外,鏡片的清潔保養非常重要。鏡片清潔應該使用合格的保養藥水依指示使用,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只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及保存,如果感染,風險之高是無法承受的。應遵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並記得攜帶鏡片一起回診,回診時不只檢查視力及眼睛的狀況,鏡片的清潔狀況、有無破損也會一併檢查。

感染大部分是因為沒有遵照醫師的指示或其他因素引起,如果您的孩子有紅眼、,刺痛、灼熱感、癢、畏光、流淚的狀況就必須停戴,及時回診,不要拖延。拖延就醫可能造成角膜無法承受的傷害,例如角膜感染或潰瘍。

配戴期間如果有視力不穩定、光暈、眩光等現象也是一定必須及時回診檢查。

戴上鏡片的方法:

取戴鏡片之前,請確實清洗雙手.

1.取出鏡片並確認鏡片的左右邊,避免左右戴反.
2.將鏡片放在左手手心,同一方向輕輕搓洗20-30秒,兩眼都清洗完成後,即可準備戴上鏡片.
2.點1~2滴博視頓舒潤液至眼睛。
3.將鏡片凹面朝上,點1~2滴舒潤液於鏡片凹面上,並將鏡片至於右手食指尖端。
4.以另一隻手繞過頭部撐開上眼瞼,再右手的中指撐開下眼瞼。
5.將鏡片輕輕地戴在黑眼珠上,當要戴上鏡片時眼球不要轉動,否則鏡片不易戴正。建議兩眼同時睜開,鏡片較易戴上。
6.確定鏡片戴上後,慢慢將撐開眼瞼之手指放開,並請避免快速轉動眼球或眨眼。
7.確認鏡片的位置正確的在黑眼珠上, 即可準備上床睡覺.

取下鏡片的方法:

早晨起床後請先確認鏡片的位置是否在黑眼珠上

1.請清洗雙手,並將乾淨的鏡片保存盒注入新鮮博視頓『新潔』多功能護理液。
2.點1-2滴博視頓舒潤液至眼睛,接著您可依日常的生活習慣,如刷牙洗臉.約5~10分鐘後,以手指藉由下眼皮輕推鏡片幾下,確定鏡片有滑動後即可用吸棒將鏡片摘下;若鏡片無滑動,請重覆此步驟直到鏡片有滑動為止。
3.撐開下眼瞼,以吸棒吸出鏡片. 取出鏡片時請不要轉動眼球。建議兩眼同時睜開,鏡片較易取出。
4.將摘下的鏡片置於已注入新鮮博視頓多功能護理液的乾淨鏡片保存盒中。
5.鏡片至少須浸泡於護理液中四小時以上才可達消毒.殺菌的效果。
6.吸棒用完後以清水沖洗即可,保存前要擦乾或放在架子風乾,以免細菌滋生。

鏡片移位時之處理:

1.左右上下慢慢轉動眼球,找到鏡片之後,以吸棒吸出鏡片.
2.也可閉上眼睛,以手指輕輕接觸眼皮,找到鏡片的位置,再張開眼睛以吸棒吸出鏡片.

注意事項:

鏡片清潔保存不當,仍會導致眼睛產生一些不良反應,如角膜潰瘍、紅眼、角膜擦傷等之角膜或結膜病變,為確保鏡片配戴時的舒適性與安全性,請務必遵守以下事項:
1.沖洗鏡片請使用煮沸過之冷開水、蒸餾水、食鹽水或RO過濾水。
2.請勿使用自來水清洗或浸泡鏡片以免細菌感染。
3.鏡片置於鏡片保存盒內時,護理液須完全覆蓋過鏡片。
4.鏡片掉落桌上或地面時,請用手指沾水或是吸棒將鏡片吸附起來,勿讓鏡片在桌上或地面磨擦,避免鏡片缺角或破裂。
5.戴上鏡片後避免揉眼,以確保鏡片位置正確及眼睛安全
6.初戴鏡片期間,淚水分泌較多,請在桌上且身體緊靠桌面邊練習,以防止鏡片掉落地上。
7.請不要將鏡片放置於高溫處,且不可以使用酒精、熱水或高溫來進行清洗、消毒。
8.鏡片保存盒與吸棒須保持乾淨,鏡片及吸棒不可以用熱開水消毒,這會導致鏡片變形與損害。
9.使用鏡片時間以6~8小時為主,一般而言不超過10小時。
10.早晨起床,摘下鏡片前,請先點博視頓舒潤液以確保鏡片可以在眼球上滑動。必須確認鏡片在黑眼球上滑動後才可摘下鏡片